[美國sth] 威斯康辛州駕照筆試+台灣駕照換美國駕照

 (這篇文章應該本來疫情前就該寫了,但有時候就是時機到了才會做某件事,文章也就最近才出產XD)


上週剛考過了威斯康辛州的駕照筆試,考試地點在密爾瓦基城市南邊的Milwaukee Central DMV,這個地點蠻多老墨和老黑的,但櫃台人員蠻仁慈的。

知情人士可能會問說,明明威斯康辛州可以不用考筆試和路考,直接用核發滿三年的台灣駕照更換當地駕照就好,那為何你要去考試呢? 答案是:因為我想考! (其實DMV櫃台人員也問我同樣問題,然後知道這傢伙就是想考之後,就說好你去拍照然後去考試吧😐😂)

以下提供考筆試的資訊,給像我一樣沒事找事做 (實際上是,不想錯過任何體驗美國新事物的機會)。或是,你就是必須要考的人(例如:台灣駕照核發未滿三年,但你急著想拿當地駕照)。

筆試應考準備:

推薦直接練題,你要把Handbook從頭看到尾也行,但效率不高,為什麼呢,因為我自己試過了,它有一百多頁,我2018-19看到80幾頁,2023它還在80幾頁😆 

練題有很多種管道,我就單純分享我自己使用的資源,我用以下兩種方式練題,實際花費時間大約是

(1) 下載App: 你可以在Google/Apple Store關鍵字搜尋: 你的州 + DMV Driver Practice Test,我下載的是叫 WI DMV Driver Practice Test,就是練習威斯康辛州的筆試App。我有時候上廁所會練個1-2次,它會顯示最後分數,然後可以看答錯題目與正確答案,我都把錯的題目截圖下來,下次練習前會先看一下再做新的練習。我應該是總共練了7次,前面5次有4次沒有80分,後面開始就穩定80分以上了。筆試通過分數是需要80分以上。WI DMV practice app每次有15題,我原本不知道為何是15題,後來考試發現第一階段是15題,所以大概是模擬第一階段的題數。我從9月開始,不定時練習到11月初。

(2) 該州DMV官網的線上模擬題: 這個是我考前一天才練的,但不確定是否每一個州的DMV網站都有,但威斯康辛的DMV網站上有。他每次會給你20題模擬題,我總共做了三次,兩次滿分,一次90分,所以我就覺得差不多了,有些題目其實在上述App中有看過,等於實際上是跟App搭配使用是蠻好的。

筆試當天流程(Milwaukee Central DMV):

1. 排隊領號碼牌

2. 櫃台人員可能聽到你有台灣駕照會問你要不要直接換,這邊交給你決定
(如果你打算直接換,你就不會接著下面幾個步驟。直接換照,你會需要: 台灣護照、I-20、I-94、台灣駕照正本、有效的國際駕照或駐芝加哥台灣辦事處幫你認證的英文版台灣駕照譯本)

3. 拍照 (可以微笑,但他們還是會把你拍很醜有雙下巴,然後你整個筆試期間,螢幕上就會一直看到那張可笑的照片)

4. 入座後等待被叫號去電腦前 (若坐了5分鐘還沒人叫你,跟櫃台提醒一下,你在等考筆試)

5. 考筆試的電腦是觸控式螢幕,因此沒有滑鼠與鍵盤,等待螢幕自動倒數後,就會進入備考畫面

6. 筆試總共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考交通標誌,總共15題要答對12題 才通過,第二部分是考交通知識,總共50題要答對40題 才通過。考試沒有計時,但其實想太久就是不會啦,建議當下覺得是什麼答案就選什麼吧,因為我有好幾題是因為想太久本來要選對結果選了個錯的。這部分我的成績是: 第一部分87分 (13/15),第二部分92分 (46/50)。電腦螢幕下方其實會即時列出你對幾題,錯幾集,以及剩下幾題,讓你知道再答對多少題就過了,或是你已經掰了。

PS. 筆試事後有個心得,因為模擬題幾乎沒有練到交通標誌,建議花時間看一下網路上或是Handbook的交通標誌。我在考第一部分當下其實有點抖,畢竟我是13題過關,門檻是12題

7. 通過筆試後,就拿著你的號碼牌去入座,等叫號你去某個櫃台

8. 到某個櫃台,就會面臨兩個情況:
(a) 你要花$35申請Permit,然後接著準備報名路考
(b) 雖然考了筆試,但決定直接換駕照

PS1. 這邊有個重要資訊跟大家分享,一旦申請Permit,你就會被迫參加路考,沒辦法反悔說我還是用台灣駕照換當地駕照好了

PS2. Permit是$35,正式駕照是$45,所以你如果選擇路考路線,你會多花$35元,但會獲得Permit一張當紀念

我本來是打算路考,因為要體驗美國當地新事物,就應該一次體驗到底,也才能再寫一篇網誌跟大家分享。但後來詢問櫃檯得知,路考到年底都約滿,我個性是不太喜歡無謂等待的人,所以我就決定直接換駕照了。下面跟大家分享,如何用台灣駕照換威斯康辛州駕照

台灣駕照換威斯康辛州駕照:

如同上面有寫到,要直接換威斯康辛州當地駕照的條件是在台灣核發的駕照有滿三年,之後你所需要準備的文件是:台灣護照、I-20、I-94、台灣駕照正本、有效的國際駕照

其實「駐芝加哥台灣辦事處幫你認證的英文版台灣駕照譯本」這一項是不一定需要的,前提是你的國際駕照還在有效期內,像我這次帶的國際駕照早已在2020時過期,然後台灣駕照又是中文,所以櫃台小姐沒辦法看出我的台灣駕照有效期是到何時,即便我跟她講是到2050之後,如果你跟我一樣國際駕照過期,那就需要跟駐芝加哥台灣辦事處核發的台灣駕照英文譯本。

至於要怎麼跟TECO in Chicago申請台灣駕照英文譯本呢?

以下是你需要的東西: 

1.文件證明申請表 (在TECO網站下載)

2.台灣駕照正本(+駕照正反面彩色影本一份)

3.台灣護照彩色影本一份

4.申請費$15 (現金或支票,我是用現金,但FedEx是建議我用支票)

5.回郵信封(已附好費用)


剩下的等我拿到我的台灣駕照譯本後,再次去DMV時辦到駕照後,再補充! 

但基本上回去DMV後,就會叫你做視力檢查(那天本來要幫我做視力檢查了,但突然發現我的國際駕照過期已久😆 櫃台小姐就說等等等...等一下!),然後繳交以上文件,接著繳錢,就可以回家等他們寄駕照正本來了。

11/11/2023 更新一下! 台灣駕照更換!


昨天週五拿到TECO用我的FedEx回郵寄回來的台灣駕照英文譯本,就決定今天周六要來去辦。週六還是有一些DMV有營業的,但營業時間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從早上八點半營業到中午十二點而已。

我這次去的DMV是另外一家,我去了 Milwaukee-Northwest DMV。蠻意外的,我以為北邊DMV依照居住人群,會幾乎都是白人,結果老黑和老墨也是蠻多的,可能因為周末就只有幾間有開,所以大家都集中到這邊來了。

這次其實去其實流程蠻單純的,流程如下:
1. 排隊領號碼牌與拿申請表單
2. 拍照 (這次我學乖,主動把頭低一點,拍出來果然好多了哈)
3. 在旁邊桌子填申請單
4. 入座後等叫號 (蠻快的,我大概等5分鐘而已)
5. 繳交 台灣護照、台灣駕照正本、TECO認證的台灣駕照英文譯本、I-20、I-94(我email給他們)
6. 做視力測驗 (從上到下,總共四排英文,一排12個,四個一組,她叫我由左到右念第一排,我看得非常清楚,我唸完給她後,她就問我現在在我頭左右兩側的橘色閃光是只有左邊、只有右邊、還是兩邊都有,我就答兩邊都有,勢力測驗就結束了)
7. 接著我繳了駕照的費用 $34.68
8. 領到紙本的駕照
9. 正式的7-10天後會寄來
10. 就成功完成換駕照的流程囉!


以上~
祝大家申請換駕照或考駕照順利!

___

#美國留學生活Podcast,歡迎收聽「立志在美國
或在各平台搜尋「The LI-CHIH Podcast」

#美國生活影片,可參考立志的YouTube 「立志去美國Let's go to US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留學sth] 美國攻讀博士的獎學金 (TA, RA, GA, PA獎學金/Fellowship/美國博士班/健康保險/薪水)

[美國sth] 美國留學生報稅 F-1 Visa身分報稅!!! (Federal Tax篇)

[留學Tips] 辦理美國學生簽證 F-1 VISA (面試前/美國學生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