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sth] 美國攻讀博士的獎學金 (TA, RA, GA, PA獎學金/Fellowship/美國博士班/健康保險/薪水)

(攻讀美國博士班,獎學金大概是眾多人抉擇時的優先考量因素吧,在此跟大家分享美國唸博士班可能會遇到的獎學金選項,希望對你/妳的抉擇有所幫助! 也會順便講講博士生的健康保險與薪水)

獎學金處理的差不多後,想來跟大家談談「獎學金」這個議題,這是個讓不少人決定「是否去一間學校」的重要因素。對我而言或許可以說是「最重要的因素」。

獎學金的部分能夠在你的Award Letter首先看到詳情,接著等你收到I-20後,將會看到各項金額,不過,因為學費通常會全額免除掉,因此只要知道自己每個月的薪水有多少即可。

若你的印象停留在「美國攻讀博士班一定會有獎學金」的觀念,可能需要修正一下囉!就我個人與我身邊一同申請「2017秋季班」的朋友們的實況來看 (N > 3),並不是每個學校在錄取學生的同時都會一併提供博士生獎學金的。

這次得知幾個學校錄取沒有一併附上獎學金的例子:
U of Arizona Aerospace & Mechanical Engineering PhD
U of Cincinnati Aerospace Engineering & Engineering Mechanics PhD
SUNY-Buffalo Physics PhD
UW-Milwaukee Biomedical and Health Informatics PhD
...etc.

從友人與自己遇到的狀況歸納幾個通則
- 「大學校」比「小學校」有機會拿到
- 「私立學校」比「公立學校」有機會拿到
- 「做實驗的實驗室」比「做理論的實驗室」有機會拿到

獎學金其實分非常多種,當中有少數是限制美國公民才能申請,然而大部分的獎學金還是對國際學生開放的,最常見的獎學金是:(1) Fellowship (2) Graduate Assistantship

- Fellowship
能拿到的情況通常是「系上很有錢」或是「獲獎人極優秀」,因為Fellowship並不需要以勞力來換取,可以爽爽的享用,有機會拿到的話,算是賺到。

- Graduate Assistant (GA)
普遍博士生的博士生涯中,從入學到畢業多是由這類「研究生的助理獎學金」來支持,常見的是 (1)Teaching Assistantship (TAship) 和 (2)Research Assistantship (RAship)。

(1) Teaching Assistant (TA)
這在台灣的大學是常見的,就是所謂的「教學助理」或是「助教」,通常協助教授的事項是:教課、檢討考卷、改考卷、帶實驗等等,協助教授做「研究外」的事。

此外,學校各單位或是系上還會開設Project/Program Assistant (PA),若是剛好沒拿到TA/RAship,也可以考慮申請PA看看。PA通常會以「學校職缺」的方式公告,所以可能要時常注意各單位的公布欄,若是有發現開缺,就可以趕緊準備所需資料,盡早提出申請。

提供一個我個人申請Project Assistant的例子:
當初在我被系上recommend admission給Graduate School的階段時,因為還不確定拿不拿得到RAship,我也曾尋找過PA。那陣子剛好Department of Graduate School的Graduate School Visiting Program開了一個Project Assistant職缺,職缺開出來的兩個小時內就被我學姊看到,馬上分享給我(謝謝小安學姊!)。那天約莫台灣時間早上五點,我剛好醒來,習慣性的拿起手機檢查email而看到,就馬上清醒並爬起床準備履歷了XD。這個職缺的工作內容是需要 (1) 協助舉辦活動 (2) 核銷經費 (3) 帶新生與新生家長參觀學校 (4) 有領導能力。看了工作內容,我深深覺得我大學當過社長,除了有領導能力也會核銷經費外,研究助理工作期間也參與過研討會的舉辦,因此應該是非常適合這個職位的,就抱持著信心去投履歷。雖然最後沒錄取就是了XD (等超久,等到我都確定拿到RAship才通知我,感謝老天安排)

(2) Research Assistant (RA)
在台灣,RA通常是指全職(full-time)的工作「研究助理」,而碩博班領的薪水通常是用兼任(part-time)研究助理的方式來領。但是在美國,RA都是兼職,而且通常是博士班兼任RA,因為在美國,一個實驗室的主力軍多半是PhD,postdoc則算是正職的工作,因此funding的部分會優先分配給擁有RA position的PhD學生,就是所謂的Research Assistantship (RAship)。

拿到了RAship也代表著在獎學金支付的期間,將會有一位支付你薪水的教授,領取人的義務就是協助教授做研究做實驗,通常這位教授會在這個期間擔任你的supervisor,當然也同時是你的boss,所以你可能有時候會聽到認識的教授說:「之前我的boss怎樣怎樣」,叫boss是這樣的由來,但我個人是不習慣叫老闆或boss啦,我覺得這給我一種疏遠的感覺,還是習慣稱呼指導教授為「老師」,到美國或許會稱呼Professor XXX或是教授希望我們稱呼他的方式吧。

常會聽到別人比較希望拿到RAship而非TAship,基本上是因為獎學金背後的義務所致,因為博士班本來就要做研究,若是拿RAship就剛好是做實驗,沒有分散掉心力,然而TAship需要撥空去進行教學相關事宜,但我覺得這都是博士班期間應該體驗的事,未來若希望走學術界,當過RA也當過TA,相信會幫助很多。當然很多博士班的畢業規定中常會規定須要當過至少一學期或一學年的TA,我想多半學校還是希望他們訓練出來的學生,未來能夠優先投入學術界吧!

- GAship的內容
通常能夠領取RA/TA-ship的學生,學校都會提供一些fringe benefit (可參考UWM的例子),也就是領到此獎學金附帶的優惠(學費減免+固定月薪+可使用學校的健康保險),在繼續討論之前可以先了解「appointment」這個名詞。

(1) Appointment
以「%」表示,appointment這個東西直接影響的是fringe benefit的多寡,而每個學校的標準都不盡相同,常見大略是25%、33%50%、75%、100%。然而因為學生身分只能進行part-time job不能full-time,所以通常學期中的appointment上限是50%,若是寒暑假也有幫學校或教授工作,此時就可以拿100% (full-time job)。而%數相對應的薪水,可以在學校網站上查詢到,屬於公開的資訊與標準。

為什麼會說appointment影響benefit呢?因為通常只要超過一定的%數,你就能擁有「full tuition remission + monthly stipend + eligible for health insurance」的福利,以UWM為例,只要拿到超過33%就能夠擁有以上福利,當然50%也算,是不是很令人興奮呢?「拿到有fringe benefit的%數」會有這樣的福利,讓我們不用靠父母的幫助,能獨立在國外生存,這也是包含我在內的部分學生所謂「有獎學金才去唸」的真正概念,就是要享受到這個fringe benefit。另外補充,有些學校是需要拿到50%才能有以上福利,EX. Iowa State U、UWashington, Seattle.

然而,%數是要看你的贊助人是否口袋夠深,TAship是看系上,RAship是看教授。畢竟除了學費全免是筆可以直接忽略的費用外,Monthly Stipend可是要每個月匯到你戶頭當作你生活費的薪水,這筆薪水不可能憑空而來,必定是需要你的贊助人本身就有這筆款項能夠撥給你,所以你可以拿到多少%其實真的是要靠你的贊助人。因此真的確定我能拿到33%時,我真的是鬆了一口氣,非常感謝未來的指導教授,代表我未來真的可以在美國獨立生存,可以讓父母放心了。

(2) Health Insurance
獎學金的內容大致分成 已包含健康保險費用可使用(eligible)健康保險 兩種。大部分私立學校(Ex. Stanford, WashU)和少數公立(Ex. Iowa State U)學校應該都是前者,差別在於學校提供給你的健保額度不同,如: Stanford是提供拿到獎學金的學生最高額度健保。至於額度高低到底差在哪,就要待我研究後再補充了,基本上是差在項目的多寡,比如說有沒有包含牙齒的保險或是眼睛的保險,有沒有包含免費配眼鏡之類。

UWM則是後者,所謂可以使用的意思是,拿到RA/TA會變成學校職員身分,因此能夠使用「School employee的健保」,以實際例子來看,UWM的國際學生健保費用約一年$1500,然而若是你能使用職員的健保,則是一年約$530,是不是差很多呢?

這部分學校會在Award Letter中告知各位TA/RA,在contract開始的30天內,到Benefit Office進行相關手續,辦理職員的健保,若是逾期,那就很抱歉,你只能繳一年$1500的那個了。

因為後者的健保費是要自付,並沒有含在TA/RA-ship裡面,所以會每個月從你的stipend當中扣除這筆費用,同時學校也會要求你提供這部分的財力證明(Proof of Funding),證明你是有辦法自己繳Health insurance的,而且會把你算成$1500的那類,怕你到時候逾期沒辦成UWM employee version的健保,身上卻只有$530繳不出International student version的健保。

(3) Monthly Stipend
成為TA/RA後,將會在每個月領到薪水,薪水用來支付你的living expense (住+生活費),所以需要自己算一下,可以住多少錢的房子,以及每個月有多少生活費。每個月的薪水可以從你的Award Letter看出來,或是看自己拿多少%,到網站上查詢對應的薪水,通常會顯示9 months的總額 (Fall+Spring 各4.5個月),所以自己去除以9,大致上就是每個月的薪水,如果要保險起見,也可以除以12,當作自己寒暑假都沒有收入的情況,去算一個月可以花多少,這樣一來可以替自己留一些花費的空間外,也可能可以因此存到一些錢。

給薪上,每個地方、每個學校,每個系所甚至同系所每一個博士生都不太一樣,通常會根據當地的物價作為考量,再來就是你的%數對應到你的系所的明定金額。基本上,夠用就好,不用羨慕別人拿很多,很可能是他當地消費相對高,例如加州租屋大概1200起跳,但是Milwaukee這邊多半是600-800。

- Other Scholarships
其實學校內還有一些獎學金的管道可以提供博士生,例如Dean's Scholarship、Chancellor's Award...等等,不過通常這類獎學金都需要一個幫你申請的教授,這個協助你申請的人可能是你的指導教授(supervisor),也可能是你的導師(advisor)。前些日子有聽說我的supervisor在研究如何可以幫我申請Chancellor's Award(校長獎學金),若是之後有拿到的話,再補充上來跟大家分享。

- 關於沒有獎學金是否還要去的討論
先說結論(我的立場):開始寫信給各系任何一位有興趣的教授,一旦找到錢,就去!

這邊想跟各位分享一下我在事後思考的一個經驗談。申請過程中如果遇到面試,有機會遇到教授問你說,如果沒有獎學金,你願不願意來?我就遇到兩個。當初的我都是回答「我需要獎學金的協助」,其實這回答並沒有甚麼問題,但事後想想,其實當初我如果回答「我可以接受教授沒有提供獎學金,但希望系上能錄取我,給予我到該校攻讀博士的機會」,這樣回答的話,我大概可以至少多拿兩個學校的錄取。這邊有個重點就是:想辦法「先拿到錄取」再說→反正也沒有人規定你拿到錄取就一定要去

事實上,「找到獎學金」這件事是蠻有機會實現的,但重點要「先被學校收進去」→這樣你能談判的籌碼會高很多。所以我會建議,大家若是收到沒有提供獎學金的錄取通知,不用難過得太早,其實可以視為一個機會(或說跳板),因為找尋指導教授這件事在美國是選擇廣泛的,你可以找尋學校任何一個教授擔任你的指導教授(給你錢),並不僅限定你錄取的系的教授,像我在找我的獎學金時就寄信給全校各系我有興趣的每一位教授。

我拿到UWM錄取的當下其實是沒有附帶獎學金的,不過我的案例剛好是因為錄取時間已超過獎學金申請日,所以當下拿不到獎學金(我也是因此延後到春季入學)。舉這個例子主要是要告訴大家,就算錄取當下沒有附帶獎學金,你也是很有機會在入學前找到獎學金的,只要多多聯絡你有興趣的教授,多半會有機會,若是遇到此狀況,可以試試看!找到就是賺到。

___

#美國留學生活Podcast,歡迎收聽「立志在美國
或在各平台搜尋「The LI-CHIH Podcast」

#美國生活影片,可參考立志的YouTube 「立志去美國Let's go to USA

留言

  1. 我想請問一下博士班Stipend的稅率大概是多少?我是在Oregon
    另外研究生(有薪水的)會被要求加入公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你好,稅率各州可能不同,所以我猜會有些許差異,我可以提供威斯康辛州的稅率給你自己算算看,看自己稅後大概會拿到多少錢。威斯康辛的稅大概會扣掉20%的薪水,也就是實領80%的薪水,舉個例,稅前如果是$2000,那你實領大概就是乘以0.8,在$1600附近。至於公會,我不太確定你指的是什麼? 可能要請你講詳細點。但就我自己遇到的,我們TA/RA是沒有要求加入任何組織,但可以參加教職員工的健康保險,這個跟國際學生健康保險不一樣,待遇較好,繳的錢較少。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sth] 美國留學生報稅 F-1 Visa身分報稅!!! (Federal Tax篇)

[美國sth] 美國明信片寄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