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sth] 嘉敏(Deni)的美國求職經驗分享講座筆記: 求職履歷 & OPT介紹、申請、時程與注意事項

 (今年春季畢業的台灣學生Deni很貼心的幫新生們辦了OPT和履歷撰寫的求職線上分享會,我也獲益良多。如果你開始準備美國求職事宜,這篇應該會讓你有一些收穫)



pic: http://lanicao.com/chinese

【關於OPT】

重要名詞介紹:

  • Program Completion Date (學位完成日): 以課程都修完當前提,「大學生」和「不用寫論文的碩士」的學位完成日跟畢業典禮日期為同一天,「需要寫論文的碩士」和「博士」的Program Completion Date是指你的論文上傳截止日,如果提早上傳,就是上傳的當日。
  • Graduation Date (畢業典禮日): 畢業典禮舉辦的日期
  • OPT Application Window (費時約90天): 申請OPT約需要花90天,所以建議知道何時會畢業的至少三個約前執行OPT申請;此外,OPT的申請,最慢在你畢業的三週前要提出
  • Grace Period (為期60天): 可以把Grace Period理解為OPT開始日到正式上工日之間,有60天的合法繼續居留美國(並待業)的時間
  • OPT Start Date:
    OPT開始的日期,由Grace Period的60天當中挑選的任一天
OPT申請流程注意事項:

  1. 首先,估算出你的「畢業時間」為何時,「畢業」代表的是「該繳的東西都繳給學校然後會結束學生身分的時間」 (請參考連結內資訊,各校應該都有這些截止日,需全部達標,才會達到所謂的畢業)。以此推知你的Program Completion Date或Graduation Date為何時。知道這個資訊後,你也就會知道你的60天Grace Period從幾月幾號開始算 碩博士生可以考慮將你的Program Completion Date設定在碩博士論文上傳截止日當天,因為這個日期往往比Graduation Date晚,可以為自己爭取多一點時間找工作,相當於有60+N天的Grace Period
  2. 在你知道你的Program Completion Date/Graduation Date後,這個日期往前推90天,是你應該申請OPT的日期,因為OPT審查過程平均費時三個月

    申請OPT的程序中,需要決定你的OPT Start Date,OPT Start Date必須在你Program Completion Date後的60天內,也就是Grace Period的60天間,不然你就會被踢出美國了

  3. 你的OPT的第一年結束時間為你的開始日+365天-1天,這個時間也是你的OPT STEM extension將要開始的時候 (Deni日後會補上這部份的經驗分享,待她滿一年時)
補充: 上面講到的情況都是以不延後畢業為背景,如果你的計畫是找到工作才畢業的話,我個人會建議你申請OPT的時間在你找到工作後,這樣才不會Grace Period開始倒數卻還沒找到工作,而把自己逼上絕路需要離開美國。

Deni's OPT Timeline 範例:
  • 6/23: program completion date = thesis submission due date (not graduation date)
  • 3/23: 90 days prior to the program completion date
  • 4/4: Deni applied for OPT
  • 8/1: Deni's OPT starts
  • 7/31/24: Deni's first-year OPT ends

Deni's Resume:
  • Name
  • Job title (the position you're searching for): i.e. Electrical Engineer
  • Summary of your career
  • Contact info on top right (email, phone, current location, LinkedIn)
  • Work Experience
  • Education (background)
如果你想要知道你寫好的履歷好不好,可以查詢AST Resume Score,把自己的履歷上傳後,就會幫你打分數。也可以使用ChatGPT幫忙你修履歷,並且可以請它加入百分比數字(Numerical Numbers)。


幾個推薦找工作可以使用的平台
  • Glassdoor (點選Salary,可以搜尋欲申請工作職位的薪水)
  • Indeed (Deni使用Indeed投工作)
  • LinkedIn (Deni用LinkedIn與Recruiters保持聯絡)
  • Hankshake 
面試: 
  • Deni海投100份,約拿到1-2個面試

___

#美國留學生活Podcast,歡迎收聽「立志在美國
或在各平台搜尋「The LI-CHIH Podcast」

#美國生活影片,可參考立志的YouTube 「立志去美國Let's go to US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留學sth] 美國攻讀博士的獎學金 (TA, RA, GA, PA獎學金/Fellowship/美國博士班/健康保險/薪水)

[美國sth] 美國留學生報稅 F-1 Visa身分報稅!!! (Federal Tax篇)

[留學Tips] 辦理美國學生簽證 F-1 VISA (面試前/美國學生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