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sth] 美國留學生報稅 F-1 Visa身分報稅!!! (身份轉換成Resident Alien; 使用TurboTax報稅)

 (當你身份從Non-Resident Alien轉換成Resident Alien,報稅就用跟美國公民一樣的表單囉!)

通常F-1身份下,如果先前沒來過美國,連續待滿五年後(或是參閱Substantial Presence Test去計算,基本上最準就是看學校Glacier系統裡面的Summary,是否身份有轉換了),就會達到報稅身份上的轉換,從原先的Non-Resident Alien轉換成Resident Alien,此時開始,你的報稅表單就開始使用跟美國公民一樣的1040 Form,也是你可以開始使用如TurboTax等使用1040 Form報稅軟體的時機,以上是我報稅前打電話進去IRS確認的官方資訊。

TurboTax這個軟體的表單是使用1040 Form,而非1040 NR (Non-Resident),這也是為何還是Non-Resident Alien身份時,不能使用類似TurboTax等報稅軟體的原因,因為表單完全不一樣。(千萬不要因為圖輕鬆容易或是能夠退比較多稅,就亂使用不符合自身情況的軟體報稅,未來很可能危害到你申請綠卡時的信用問題。請切記!)

4/3/23 後記: 報完稅的隔一天,我跟大學死黨們討論了一下,如果有機會去Costco的人,也許可以考慮直接付費買TurboTax Deluxe軟體 (朋友回報說加州賣$40,然後可以至多五個人分),我和朋友算一算之後發現,加上最後線上退稅的花費,總金額會比我這次已宰肥羊的情況便宜超過一半以上!! (但我都報完了...就下次再說吧XD 希望大家可以花更少錢在TurboTax上。但不得不說,用這軟體報稅非常單純,填資料還可以選擇上傳該文件的PDF,不用自己打字)

本文章將藉由我自身身分轉換,而開始使用TurboTax的契機,帶著大家跟我一起操作TurboTax。以下TurboTax的使用過程供大家參考,但大家還是要判斷自身情況是否類同。

首先你會先到TurboTax的網站上辦理一個帳戶 (←請點選前面的TurboTax連結進入TurboTax網站,似乎最後可以幫你省兩成費用。有機會使用的朋友請再回報,謝謝!),以及選用你要用的方案,基本上他有三種資費方案,因為我個人狀況較單純,沒有學校工作收入外的收入,所以我使用最便宜的方案。

使用TurboTax報稅過程我是使用線上操作,一步一步往下,一開始選擇與自身符合的條件,接著框選自己手中有收到的報稅表單(以我2022年的狀況是,我共有W-2, 1098-T, 1099-INT),選取表單的同時,各表單下方也會告訴你該表單大致是代表甚麼,例:W-2: Job, 1098T: College expenses/tuition,選完後,下一頁就會告訴你報完這份稅大概需要多少時間,例:28 min,接著就開始進行報稅的表單資料填寫。

填寫過程基本上分四個部分:

1. My info:
這邊填完再進入Federal前會讓你選3種使用資費 ($0, $29, $59),大家可以依自己喜好選擇,我選$0。

2. Federal:
這邊會先從W-2請你填起。在填完Employee Number後,他會問你要不要直接上傳你的W-2 Form來加快填寫速度,我選擇從電腦內上船我從UW system下載下來的PDF file。上傳大概只花幾秒,然後瞬間就把W-2資料幫你整理好填完了,接著他就會把它自動填好得讓你人工作檢查,檢查完就可以快速下一步了。上面這個步驟我自己填了Box 15 (Employee's state ID no.) 記得不要加dash,然後就按了Continue。接著Let's check for uncommon situations,如果都沒有任何一項須打勾,則跟我一樣勾選最後一項None of these apply to me,然後Continue,這樣就把W-2填完了。接著他會再度跟你確認除W-2 Form外,是否有其他收入,就一路勾選Yes/No即可,就會正式完成W-2,然後進入下一表單Investments and Savings (1099相關),如1099-INT。

我剛好這次有1099-INT,所以就按Start,開始填寫。基本上這邊一定要選Yes,才有辦法填寫你手中的表單,即便他列舉的東西都跟你手上的表單無關。我在這邊還是一樣選擇從電腦上傳PDF,讓他自動填完,按下Confirm後,即完成1099-INT的表單填寫。

然後會跳回Your Income頁面,按下Done with income,接著就會告訴你拿到多少refund (Federal tax的部分)。接著跟著頁面指示走,進入Your tax breaks,就會開始填寫1098-T Form,然後我又再度從電腦內上傳我的1098-T PDF,這邊可能會再幫你賺一些federal tax return (school is cool),像我自己的例子是從一個叫做Lifetime Learning Credit這邊賺了一些federal tax return。然後就會再問你一次,是否要繼續使用目前$0資費,還是要升級? 我就繼續沿用$0版本 (I'll upgrade later),接著...他突然告訴我必須要upgrade ($59)才可以幫我報state tax,有鑑於我目前tax return遠多過$59好幾倍,所以我決定就給他upgrade to Deluxe。接著就再跑幾個federal tax頁面,就說done with tax breaks,然後幾個頁面問你問題和確認個人資料,就正式完成file federal tax,並告訴你總共會退你多少federal tax return。按下Continue,就開始State tax return的資料填寫。

3. State

首先會載入你的州稅資料(我的部分是Wisconsin),接著問你是該州哪一個County (我是Milwaukee)。接著可以在連結內看到該城市代碼,填寫進去後,下方填入住的城市並勾選。接著會有許多選項,根據你能填的選項,例: Tuition Expense,點進去進行填寫,像我就填入2022春和秋季繳的雜費總額,這邊可能幫你賺一些state tax return,就Done with income。接著可能有一些頁面問你問題,按照實際狀況填寫後,會回到各項state tax return的畫面,按下done with credits and taxes,他會問你想不想自願donate一些金額,沒興趣就直接按continue,然後又會回到各項state tax return畫面,接著按下done with other tax situations,然後就進入state tax return最終檢查,就會告訴你Federal tax return + State tax return是多少錢,接著按下Done With State,正式完成State Tax Return這部分,進入Review。這邊會告訴你總共費時多久,我這次總共花了1小時18分鐘報完稅 (奇怪了,原本系統說好的28分鐘就報完是唬爛嗎?!)。

4. Review

查閱最後Federal和State各退多少,然後要不要一起報,接著就Finish my return,然後在Review and sign兩欄位中打入全名,接著下一步,我選Don't add Max (又是一個資費方案選擇,我就繼續原先前面選的Deluxe)。接著進入review三步驟,就依序完成三步驟要求的。第一步驟,系統告訴我,因為上面我選擇用TurboTax file State Tax時,因為升級成Deluxe版本,所以Federal也要算我是用Deluxe,所以總共收了我兩筆$59... 雖然有點意外,但覺得我的Tax return遠多過這個的情況下,也是覺得就讓他扣吧... 明年再考慮要不要自己手動報全部來賺這$119。第二步驟就設定你要如何收到你的Tax Return,我選擇Direct Deposit。最後面還會扣你一個$39,因為幫你使用e化的refund... 真是各種搶錢啊我的天! 但這一次就... 巄吼哩啦!

最後祝大家報稅順利,退稅多多!

___

#美國留學生活Podcast,歡迎收聽「立志在美國
或在各平台搜尋「The LI-CHIH Podcast」

#美國生活影片,可參考立志的YouTube 「立志去美國Let's go to USA

#新生系列網誌回顧
-> UWM新生系列文
  • 2020疫情下 美簽面試
  • UWM各宿舍評比
  • 2019美簽面試
  • UWM 2019新生問與答
  • 留美行前篇-出發前夕
  • 留美行前篇-Walmart採買
  • 抵達日-Milwaukee交通
  • 抵達日-入住UWM宿舍
  • 抵達翌日-Milwaukee銀行開戶
  • 抵達翌日-Milwaukee辦手機門號
  • 抵達翌日-UWM學校證件辦理
  • 留美交通篇-UWM暑期公車
  • 留美交通篇-UWM B.O.S.S.
  • 留美保健篇-UWM校內醫院
  • 留美保健篇-Milwaukee看牙醫
  • 留美保健篇-Milwaukee看皮膚科
  • 留美保健篇-Milwaukee藥局買藥
  • 留美圖書館篇-UWM索取文章
  • 留美外宿篇-傢俱採買
  • 留美購物篇-Milwaukee超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留學sth] 美國攻讀博士的獎學金 (TA, RA, GA, PA獎學金/Fellowship/美國博士班/健康保險/薪水)

[美國sth] 美國留學生報稅 F-1 Visa身分報稅!!! (Federal Tax篇)

[留學Tips] 辦理美國學生簽證 F-1 VISA (面試前/美國學生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