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WMsth] 美國碩博士教學助理(TA)獎學金 - 薪水與合約

 (RA獎學金外的另一個Graduate Assistantship就是TAship,那TA獎學金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首先一樣先名詞解說,(Graduate) Teaching Assistant (TA或GTA, 教學助理),所拿到的獎學金/合約叫做(Graduate) Teaching Assistantship (TAship)。在台灣應該就是稱為「助教」,只是台美的助教有很大差異。這個TA獎學金是對系上負責,因為是系上提供的經費,所以經費也是由系上核發。TA基本上可以說是一個保底的獎學金,在疫情發生前(學校經費吃緊前),只要沒有RA可以當的碩博士生,基本上都可以申請擔任TA,當然每個系上經費並不是無限,所以TA的人數也因系而異,但你也許有機會會看到某些系還可以讓其他系的人來當TA的情況,比如說機械系或電機系。普遍狀況大概是系上的TA多數為碩士生(因為一個系的碩士生普遍是多於博士生的;如果是反過來,那系上應該會很開心),但是在核發TA的時候,還是以博士生優先。

TA其實算是一種吃力不討好的獎學金,因為責任義務通常是RA再加上TA,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擔任TA的時候,你需要幫系上教課,但是你原本指導教授分配給你的研究計畫你還是要做,等於做兩份工作但是只領一份薪水的概念。比較遺憾的是,UW-Milwaukee工學院的TA,工作同樣的時數下,每個月薪水還比RA低約莫$200,這大概是我最替TA抱不平的地方了。不過總而言之,能夠因為擔任TA而免學費、有健康保險、又有每月差不多剛剛收支平衡的薪水(通常可能要自己貼個$50-100),還是需要非常感謝了!

這邊我就拿來跟RA做一個薪水的比較。如果有看過上一篇RA獎學金的人會知道,UW-Milwaukee機械系的RA如果工作full-time的33% (約16-17個小時/一周),那一個月薪水扣稅後約莫$1100,同樣工作時數下,TA的薪水則會是$900。那大家可以稍微做個減法,如果你的房租是$500,那RA每個月會有$600生活費,而TA只有$400,大家可以回中興大學演講那篇參考生活各項花費,就會發現其實Milwaukee一個月生活費就至少要$300-400 (多半是$350-400),所以可以看出TA的薪水會非常的剛剛好且吃緊。我自己經驗是在擔任TA的4-5個月中,大概有一半的時間我會需要自己貼錢,另外幾個月剛剛好壓在預算內,大概到領下一次薪水時也是剩下幾十塊。

以下歡迎各校TA分享該校狀況,還是祝大家能拿RAship或Fellowship就太棒了!但如果剛好被分配到擔任TA,也不要覺得絕望,你要永遠記住,能有TA/RA,就代表免除學費、有健康保險、又有月薪,這樣你的碩博士生活會快活與正面許多。其實整體而言,我擔任TA還是收穫滿滿的唷! (撇除低薪不談的話XD)

PS.1: TA不只可以申請自己的系,其他相關系所(或是你有辦法教課的系所)也可以試試喔!

PS.2: 我擔任TA的時候,教的那門課我自己以前完全沒學過,是邊學邊教的,這種情況其實還算常見唷! (心態要認真成為一個老師就是了!) 我一年前教的學生,即便我教了那學期後就回去當RA了,他們還是會寫信問我下學期能不能加入我的TA課,我也是覺得欣慰呢。

PS.3: 給大家一個小建議參考,改學生的每一個成績時多多手下留情,你改嚴格對你沒任何好處,你改鬆,只有好處。

___

#美國留學生活Podcast,歡迎收聽「立志在美國
或在各平台搜尋「The LI-CHIH Podcast」

#美國生活影片,可參考立志的YouTube 「立志去美國Let's go to USA

#新生系列網誌回顧
-> UWM新生系列文
  • 2020疫情下 美簽面試
  • UWM各宿舍評比
  • 2019美簽面試
  • UWM 2019新生問與答
  • 留美行前篇-出發前夕
  • 留美行前篇-Walmart採買
  • 抵達日-Milwaukee交通
  • 抵達日-入住UWM宿舍
  • 抵達翌日-Milwaukee銀行開戶
  • 抵達翌日-Milwaukee辦手機門號
  • 抵達翌日-UWM學校證件辦理
  • 留美交通篇-UWM暑期公車
  • 留美交通篇-UWM B.O.S.S.
  • 留美保健篇-UWM校內醫院
  • 留美保健篇-Milwaukee看牙醫
  • 留美保健篇-Milwaukee看皮膚科
  • 留美保健篇-Milwaukee藥局買藥
  • 留美圖書館篇-UWM索取文章
  • 留美外宿篇-傢俱採買
  • 留美購物篇-Milwaukee超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留學sth] 美國攻讀博士的獎學金 (TA, RA, GA, PA獎學金/Fellowship/美國博士班/健康保險/薪水)

[美國sth] 美國留學生報稅 F-1 Visa身分報稅!!! (Federal Tax篇)

[美國sth] 美國明信片寄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