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WMsth] 美國留學 新生系列 (2019美國新生問與答)

(每年的新生總是會有許多問題,而這些問題往往也是未來新生的問題,讓我們一起來瞧瞧2019有哪些問題)

這些問題都是新生還在台灣就先問的。2018年是我擔任台灣同學會會長後的第一屆,可惜沒記錄到(那時連新生系列文都沒有),只能說一年會比一年更好,2019不嫌晚,以下是我把先前新生們陸續透過Messenger詢問我的問題,以及我的回覆擷取,希望這些問題對大家也有所幫助。

Q1 學費用旅支支付?

->基本上同學們多半用電子支票(Electronic Check)付款。在美國開銀行後,就會可以透過銀行來使用電子支票,而電子支票是沒有手續費的,這也是為何我們喜歡用這招付學雜費。帶來的錢用旅支帶沒錯,然後就直接把旅支存進銀行供日後使用。

Q2 我在網路上也看到有人跟您一樣推薦H2O,通常是不是有分預付卡像您使用的月繳制的,不知道通常建議哪一種。

->我之前用H2O,但幾個月前發現一家叫Mint,配備都跟H2O一樣但是價錢只有一半,所以我已經改用Mint快三個月了。這邊方案多半是申請Prepaid,就類似月租型這樣,H2O可以設定每個月autopay,會可以打九折。

ps. H2O訊號是用AT&T,Mint是T-mobile,AT&T和T-mobile在Milwaukee收訊都很好,所以沒差,但我之前去Madison,T-mobile極差,因此看地區決定辦甚麼電信還是有影響

Q3 UWM附近有amazon locker嗎

->有,在Kenilworth附近的whole food market內,但我真的使用過。我都直接叫他們寄到我家門口,如果住宿舍就會是櫃台幫忙收。

Q4 行李的部分您除了用兩個行李箱裝之外,還有再運行李過去嗎?

->我來美國時是兩個行李箱,再加一個後背包和一個筆電袋。剩下袋不了的東西我用郵局空運,寄兩箱,記得是七到八公斤,大概幾千塊。大同電鍋我是在台灣時從美國網站上下單,直接寄到Kenilworth,我一到時貨早就已經在那邊等我了。

Q5 宿舍我看您也是後來才搬出去,但租約應該是以一年為單位吼?如果真的跟室友適應不良應該也是要等一年後吼?

->我當初是因為春季來,所以合約只有一學期,但你們是秋天來所以合約是一年沒錯。所以中間不管發生甚麼事,你合約都要走完一年,但是你可以要求換房間(如果當下有其他空房的話),像我當初一開始被隨機分配兩人房upgrade,後來發現太貴,我就搬到三人房standard。

Q6 想問一下機票部分,因為自己是用skyscanner查,也是發現兩種選項,要馬飛芝加哥,要馬飛密爾瓦基,但能夠剛好轉機到密爾瓦基的班次通常好像較少,且通常飛芝加哥的票價比較便宜但也不一定,但也是有考量到像您網誌提到的,最好還是一次抵達離目的地比較近。不知道就您目前在那邊的經驗,我提到的密爾瓦基班次較少跟票價相對可能較貴的狀況是不是正確。

->通常飛MKE會比較貴沒錯,因為芝加哥機場比較大航班比較多,機票因此可以比較便宜。我覺得如果價格沒有差太多,目的地最後就選MKE,通常飛MKE沒有直飛一定是轉機,所以很有可能是你飛到芝加哥然後再轉機到MKE機場。價差比較方式,從芝加哥機場搭機場巴士(CoachUSA)直達Milwaukee火車站是$31,所以如果飛芝加哥和飛MKE價差跟$31沒有差多少,就建議目的地選MKE機場。

Q7 我看到您申請簽證時有被行政審查,請問當時有告知原因嗎?

->其實不知道原因,但我只知道近幾年博士普遍會被行政審查,尤其是STEM領域(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我想是因為這些領域在美國畢業後是最熱門的領域,很可能會待下來,所以審查才變嚴密。申請簽證只有一個建議,能多早去申請就多早。

Q8 就您住到現在,請問您是否有購車?或認為需不需要購車?

->我沒有買車,沒有買車一方面是其實沒車也不會像德州一樣很想死,二來是我博士班薪水沒有想像的高,存錢買車效率有點差。買車後有蠻多後續的議題,比如買停車證、每月車險、油錢等等,是不少的花費,然後冬天下雪肯定會讓你鏟車鏟到爽(雖然我覺得鏟雪蠻有趣)。

Q9 雖然我知道您是博士生所以有薪水給付,但想問如果家裡的人想要給我生活費,該用什麼樣的形式給會比較方便。

->因為我出來後都沒有跟爸媽拿過錢,所以匯錢方面不是很有經驗,這題我可能需要問問其他人的經驗,但就我身邊之前的經驗,有學妹家長是用郵局匯,手續費相對沒那麼高,那時候因為她們問我,我也有順便研究Paypal,發現手續費比郵局更低。很可惜Milwaukee沒有citi bank(芝加哥市區內有),不然就開一下citi bank就跟台灣是通用的了。

(2019-08-29 Update) 在US Bank開學生帳戶時,會一併開啟海外匯款功能,家人就能透過輸入US Bank的匯款資訊,順利匯錢給你。目前已經有新生順利收到家人轉帳的款項了。

Q10 接續行李問題,請問您在台灣寄出到達住處大約多久的時間

->差不多7-10天。

Q11 吃的方面,想請問您在網誌上有推薦metro market  Pick’ n save,這兩家方不方便買得到中式料理常用的調味料,比如米酒或醬油等。

->其實我有發現裡面有亞洲區,調味料和醬油都有,但是米酒印象中沒有,所以我後來開發用Vodka取代米酒,效果不錯。

Q12 接續學費問題,電子支票是非實體支票嗎?我有稍微查一下您提到的電子支票,但我想確認我的理解正不正確。感覺我只要在線上繳學費時選擇eCheck的選項,把足夠的錢存在checking account,然後再輸入帳戶資訊,其實跟台灣在線上刷卡或匯款程序是一樣的不需要特別在銀行端做什麼處理對不對?

->電子支票是「非實體」支票沒錯。沒錯,你認知的流程正確,到時候真的要繳可以在問我,可以一起run一次。

Q13 不知道在您取得SSN以及州民證前,護照會不會隨時帶在身上?

->我一開始只有用到護照的時候才會帶,不然也是放家裡,基本上不會有機會用到。

Q14 財力證明表示的得以台幣還是得以美金戶頭?

->跟銀行或郵局說「留學美國」用的財力證明,沒記錯就是直接開成美金而且是英文。

Q15 學校有沒有要求要打什麼疫苗?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Miningococcal)」是住美國宿舍必打的。因為台灣基本上用不到這項,所以從小到大打的疫苗中通常沒有涵蓋這項,需要跑一趟到醫院的旅遊部門去施打。(FYI: 我當初打完後,感冒三週,所以建議能早打就早打,不要太靠近出發日期)

Q16 I-20上,最下欄要簽名填資料嗎?

->上面寫 parents or guardian 父母或監護人,照理說那欄是指如果幫你去辦的人是這兩類人,是他們需要簽名。

Q17 在那邊是買哪一種被子呢?羽絨那種還是比較薄的?想說是不是都有暖氣可以不用太厚?

-> 我有薄被和毯子,這邊普遍棉被厚度都不厚,所以毯子是冬天的好選擇。

Q18 打疫苗那個是要去申請英文版本的證明帶去美國嗎

->對,雖然沒有檢查。

Q19 提前入住宿舍有多繳錢嗎?

->是的,按照天數去換算比例計費。

Q20 一開始大概帶多少錢呢?

->因為能帶出來的美金有上限,最多是一萬美元,因此最多就那附近,我自己是帶了靠近那金額的美金。

Q21 學生證大約什麼時候會拿到? 是不是有學生證才能開戶?

-> 學生證當場辦當場拿到。銀行開戶並不需要學生證,但需要你的I-20。

Q22 那時候是怎麼搞定家具的?租一台皮卡去IKEA一次購齊?

->很簡單,全部都Amazon買,然後他會寄到家。

Q23 學費的部分通常是開學時直接繳一學年 還是一學期一學期繳?

->一學期繳一次。

___

#美國留學生活Podcast,歡迎收聽「立志在美國
或在各平台搜尋「The LI-CHIH Podcast」

#美國生活影片,可參考立志的YouTube 「立志去美國Let's go to USA

#新生系列文章回顧 -> UWM新生系列文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各宿舍評比)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2019美簽面試)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2019新生問與答)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行前篇-出發前夕)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行前篇-Walmart採買)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抵達日-交通)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抵達日-入住宿舍)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抵達翌日-銀行開戶)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抵達翌日-辦手機門號)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抵達翌日-學校證件辦理)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交通篇-暑期公車)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交通篇-B.O.S.S.)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保健篇-校內醫院)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保健篇-看牙醫)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保健篇-看皮膚科)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圖書館篇-索取文章)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外宿篇-傢俱採買)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購物篇-超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留學sth] 美國攻讀博士的獎學金 (TA, RA, GA, PA獎學金/Fellowship/美國博士班/健康保險/薪水)

[美國sth] 美國留學生報稅 F-1 Visa身分報稅!!! (Federal Tax篇)

[美國sth] 美國明信片寄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