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sth] 邀稿 ‧ 協助不會英文的家屬與你美國相見歡

(本篇文章將指引你的家屬,即便不會英文也能順利通關來到美國與你相見歡!)

感謝小安學姊自家的例子,與孝順父母的舉動,除了讓爸媽順利在去年夏天初次來到美國與她相見歡,也順便誕生了此文,因而有機會將這樣的孝心傳遞到其他有需要的留學生家庭中善用。本文由小安撰寫,我應該不會作補充,只會檢查有沒有中文錯字(?)。

幫不會英文的父母來美國短期旅遊:
1.      選可以說中文的航空公司,轉機地點也盡可能中文能溝通
2.      辦理ESTA
3.      幫他們寫好NoteNote內需涵蓋旅行計畫、美國居住地點、兒女聯絡方式
4.      請他們印出回程航班資訊隨身攜帶
5.      幫他們寫好入關卡(Customs Declaration),一起過海關只需要一張
6.      請他們在起飛地點就要確認行李在哪裡需要提取
7.      請爸媽隨身帶一隻藍/黑原子筆


父母一直想來看()()我在美國的生活環境,無奈語言不通而且是那種只懂YES/NO/THANK YOU的不通,所以一直都只是想想沒有成行。一年前他們和我終於鼓起莫大的勇氣,準備在美國相見,主要還是一句他們的隨口說說我就機票幫他們刷下去了,他們只好假請下去硬著頭皮完成大冒險,有時候人就是需要被逼一下吧!

因為我們家在高雄,所以機票訂高雄小港起飛。考量他們語言隔閡、怕他們在美國的機場轉機轉丟,所以只讓他們飛到鄰近的大城市-芝加哥(香港轉機),我再到芝加哥接他們。機票約啟程的半年前下訂,使用GOOGLE FLIGHT找到最優惠和最適合的航班。

父母語言不通,所以只考慮飛機上能用中文溝通的航空公司,天公疼憨人,剛好國泰航空Cathay Pacific符合語言需求又便宜,加上我也搭過相同航程覺得舒適服務佳,所以觀察了幾天的價位起伏就下訂了,高雄-香港-芝加哥 來回一人$874 (稅後),去程航班為5月底,回程航班為7月初。

美國對台灣雖然是免簽(旅遊觀光性質),但是仍要辦ESTA (一人$14稅後)。請前往ESTA的官方網站辦理此免簽的申請。只需要有效的台灣護照就可以線上辦理繳費,約1272小時就可以線上查詢結果。被審核通過的話會在status的地方出現Authorization ApprovedESTA的效期為2年,2年內進出美國旅遊毋須重辦。需注意ESTA的用法是只能在美國停留小於90,且只屬於觀光旅遊性質。

使用ESTA只要帶著台灣有效期限內的護照就可以通過海關,不需要把ESTA印出來。由於美國海關會在過關時問一些例行問題,爸媽聽不懂也看不懂英文,所以我幫他們寫了一張Note (見虛線下方),加上請他們印出回程機票資訊,讓他們在過關時將這些文件拿出來給海關官員看(Note內容放在文末)。因為爸媽有帶台灣的食物給我,所以入關卡我也先幫他們劃好,請他們到時候在飛機上拿到入關卡依樣畫葫蘆地寫就好   (入關卡Customs Declaration圖例也放在文末)

我一度很擔心他們就算拿著note也會被請到所謂的機場小黑屋或者更糟被遣返。但是我順利見到他們,所以我想官員對老人還蠻nice的。據爸媽說法,海關只問了一個問題,老盃老木根本鴨聽雷,直接把note拿出來加上手語比著自己聽不懂英文,海關就默默地看了note並且放行了XD

祝各位都能在美國順利見到家人!

---

Note:

We speak Mandarin Chinese and our apologies that we have limited English skill, so we asked our daughter to write this information on our behalf.

My wife’s name is 母英文姓名, and my name is 父英文姓名. We are from Taiwan where we live in a house that we own at 台灣家住址英文.

We are visiting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to visit our daughter 我的名字, who lives in Milwaukee, Wisconsin.

We will stay with my daughter at 我在美國的住址.

Our length of stay in the United States is from 去程日期 to 回程日期.

We will be going on a sightseeing road-trip with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Canada. We have planned to visit Chicago city these two days, and visit Niagara Falls and Toronto city from May 31 to June 4. (一部分的旅行計畫即可,我們也不只玩這些地方)

This is our first time to visit United States; we have been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your beautiful country and reunifying with my daughter.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about us or need further information, please contact our daughter.

Daughter: 我的名字    Cell: 414-***-****我的電話 (我的學校)

Thank you very much!





___

#美國留學生活Podcast,歡迎收聽「立志在美國
或在各平台搜尋「The LI-CHIH Podcast」

#美國生活影片,可參考立志的YouTube 「立志去美國Let's go to US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留學sth] 美國攻讀博士的獎學金 (TA, RA, GA, PA獎學金/Fellowship/美國博士班/健康保險/薪水)

[美國sth] 美國留學生報稅 F-1 Visa身分報稅!!! (Federal Tax篇)

[美國sth] 美國明信片寄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