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WMsth] 邀稿 ‧ 美國留學 新生系列 (2019美簽面試)

(2019-05-06,美國在台協會遷居至新址,讓我們看看2019美簽的辦理是否還有其他異動)

本篇文章讓我們有機會看看「2019年遷居新館後」與先前撰寫過的美簽面試是否有不同之處,或是特別需要注意之處,我會稍為補充資訊(),本文是由 UWM 2019秋季班碩士班新生 彭軒 撰寫。希望看完了本文,能夠讓對於美簽面試感到緊張的朋友能夠在當天更方輕鬆的面對面試。(此篇不討論如何填寫DS-160)

時間: 2019-06-18 (08:45 AM)
地點: AIT內湖新館 (11461 台北市內湖區金湖路100號)


※AIT辦公時間:週一到週五 早上8:00至下午5:00
※大眾交通工具資訊  (以下是AIT官網提供,但我發現Google Map會給你更佳的解答):
捷運: 捷運東湖站、葫洲站、內湖站(最靠近AIT)
再轉乘公車: 21、531、240直 (康寧派出所站 OR 美國在臺協會站)

文件部分

  1. 個人因為看了太多美簽失敗的文章、教學如何通過美簽面試的影片搞得很緊張。所以所有美國在台協會、各種網路資源只要提到有需要的東西我全部都帶了。
  2. 實際上當天我真的有拿出來的文件只有以下6樣

    A. 預約單
    B. DS-160繳費證明
    C. 護照
    D. 5X5照片
    E. I-20
    F. SEVIS付款確認信
    (郵局簽證繳款單現在真的不需要看了! 但多帶著那張紙也是沒關係拉)
  3. 但多帶我個人認為完全沒壞處拉,只是如果各種因素沒辦法備齊美國在台協會在網站上的要求(https://www.ustraveldocs.com/tw_zh/tw-niv-typefandm.asp)也不用太過緊張。

在等待面試時間不斷聽到要去念博士班的被要類似讀書計畫的資料,當場沒有就被發行政審查,資料mail給AIT之後面試官跟面試者說這個審查程序約莫要四週,所以越早寄越好。所以準備要去美國念博班的朋友如果預約的時間都已經很緊迫了,可能面試當天在學業類的文件真的需要準備的比較齊全一點。

面試當天-停車
個人預約時間是在平日的8:45,我是開車去,原本很擔心附近會沒車位,除了先用停車大聲公找好了停車場,還提早快一小時去。

但事實上近美國在台協會金湖路的康寧路超級好停車,在市區停車停習慣的人看到這麼多空的車格一定會異常興奮,我原本想說是不是因為我太早到,所以空格才很多,但我面試出來大概10點10分左右還是一堆空格。

面試當天-排隊
先講一下倒底在排跟整體流程
大門口柵欄 > 安檢門口 > 排安檢 > 上電梯櫃檯排確認照片跟寄送地址 > 排key in資料 
> 再排掃指紋 > 再排面試 > 通過等護照寄回。

排隊1-大門口柵欄
我當天大約0800就到了,就已經看到一堆人在柵那邊排隊了。但我到預約時間的前20分鐘才去
排隊,想說不要太早去去擾民。

但事實上發現我前後排隊的人甚至都是約0900才進去的,但他同樣會讓你排。建議如果早到就早去排吧,這部分後面會說明。

排了約莫十分鐘,警衛會請你先拿出I-20、面試預約單、DS-160繳費證明、SEVIS付款確認信、5x5照片、護照,確認你是預約今天的才會讓你進去柵欄。

排隊2-柵欄內排安檢入口
柵欄進去後,人群會從右側的牆面排到那個門口等待前面安檢的人消化掉,並在此會有台灣的工作人員幫你確認手上的文件並幫你整理文件,並提醒你手機開飛航或關機。當時等待約5分鐘後就進去。

排隊3-安檢
此處就像過海關ㄧ樣,至少四五名警察在協助這件事...基本上只要是平板或筆電都需要置放在安檢處,手機不需要,置放的筆電平板等必須要另一張證件。

原本看AIT網站提到不要帶大型包包,但好像沒看到有人因此被擋下來。過安檢後會看到快照機,就準備搭超大的電梯上到二樓。到二樓後又是另外一個小排隊。

排隊4-櫃檯確認照片及護照寄送地址
此處會有三名台灣的工作人員處理,大概排不到三分鐘。他們的工作就是確認你的5x5照片有沒有跟現況差太多,前面有妹妹雖然是最近拍的,但因為面試當天瀏海跟照片差太多,被要求坐電梯下一樓的快拍機重拍。

確認照片沒問題,他會跟你說照片用不到了,你可以收起來。之後會跟你確認你的護照寄送地址,並在你的護照後方貼上一張給快遞看的貼紙(上面包含你的名字以及地址),接著就到非移民簽證櫃檯大廳外等候。

申請非移民簽證櫃檯大廳
從最遠端到最近端共分別是1-11號共11個櫃檯。沒記錯的話1-3號是key in資料的櫃檯; 4-6是壓指紋的櫃檯; 9-11是面試的櫃檯。

排隊5-排key in 資料
此處就是把你手上那除了照片之外的五份資料滑進窗口給他,這邊我遇到的也是台灣的工作人員。他會電腦打一下資料將資料還給你,並給你一張號碼牌。待會壓指紋跟面試都是看電視牆上的跳號來排隊,像醫院批價掛號一樣的意思到號就到到指定櫃檯。


此處大約等了5-10分鐘。

排隊6-壓指紋
一樣把四樣資料交給工作人員,此處我遇到的工作人員是外籍的。雖然只是單純壓指紋,但他也是會用英文跟你閒聊。問你要去哪個城市、念什麼學校。如果你很好聊他會跟你聊更多,當然壓完指紋就會停止了。算是能讓你減緩緊張情緒的一位先生。


大約只等了5分鐘。

排隊7-面試
此處我大概等了四五十分鐘左右。

在排隊時其實大約可以聽到某一間(11號櫃檯)的面試官問的內容,其餘兩間大概只聽得到面試者的聲音。聽起來問題不外乎是你要去哪個城市?你要住哪裡?你念什麼大學念什麼科系?為什麼要去美國念這個?

輪到你時,把一樣的五份文件給他。我個人只被問了一個問題 “你要去念什麼?” 我的答案同時包含了什麼學校、什麼科系、特別對什麼有興趣。然後他就把我的護照收走,其餘文件還給我。之後就等著mail跟簡訊通知你護照寄出的消息。

基本上在等待期間歸納出自己的一些結論:

1. 英文聽跟說的能力如果是正常能力範圍的人,又是去念碩班或學士者,通常一分鐘內甚至我個人30秒就結束面試了。當然面試不是考英文,但有些面試者沒辦法理解考官的問題答非所問,或是言不達意的就會讓考官問更多。舉例來說:等待期間遇到一個想要去念語言學校的,但因為英文整體能力偏弱,回答考官為什麼要去美國念英文時,因為聽不太懂考官題目也答不太出來。甚至逼得後來考官用中文跟他說話,面試者很興奮的講了一大堆沒有任何文法結構的中文,最後被給行政審查。

2. 念博班一定要帶足夠的學業相關文件。

3. 就算你的預約時間還沒到,如果已經到AIT了就先去柵欄門口排吧。因為前面預約的人AIT無法按時消化掉,導致我出來十點多時看到排隊人流真的是多到有點可怕。

___

#美國留學生活Podcast,歡迎收聽「立志在美國
或在各平台搜尋「The LI-CHIH Podcast」

#美國生活影片,可參考立志的YouTube 「立志去美國Let's go to USA

  #新生系列文章回顧 -> UWM新生系列文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各宿舍評比)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抵達日-交通)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抵達日-入住宿舍)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抵達翌日-銀行開戶)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抵達翌日-辦手機門號)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抵達翌日-學校證件辦理)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交通篇-暑期公車)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保健篇-校內醫院)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保健篇-看牙醫)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美簽面試-201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留學sth] 美國攻讀博士的獎學金 (TA, RA, GA, PA獎學金/Fellowship/美國博士班/健康保險/薪水)

[美國sth] 美國留學生報稅 F-1 Visa身分報稅!!! (Federal Tax篇)

[美國sth] 美國明信片寄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