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sth] 美國銀行開戶 (Debit Card/Checking Account/US Bank/Chase Bank)

(如果你剛好要在美國銀行開戶,這篇將帶你一起開你的第一個美國銀行帳戶!)

美國銀行開戶是我到美國後的隔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這大概可以先從台灣換美金說起。(以下單位美元Cash以「$」撰寫)

美金Cash我主要跑了三個地方,兩家兆豐銀行和一間郵局,而旅行支票我是在兆豐銀行直接搞定。如果是住在台中市西屯區的朋友,我推薦裕元酒店的兆豐銀行,和台中榮總裡面的兆豐銀行及郵局。台中榮總真的是個方便的地方,有兆豐銀又有郵局,可以換兩次美金,還可以兼吃午餐。雖然換$10000內可能影響不大,但大家還是可以隨時關注匯率

大家可能有注意到我為何要跑那麼多地方換美金,原因是十元以下的美鈔,尤其是一元,我的經驗是同一個據點不太會讓你換超過20張同幣值鈔票。而一元美鈔有他的便利性,我會建議大家可以「稍微」多換一些。

我把我換的美鈔讓大家參考一下:
$1*40張、$5*30張、$10*10張,總金額約$300。

旅行支票Traveler's Check(旅支)基本上一張面額就是$500,然後一個人至多不能帶超過$10000通關,所以如果你照我上面那樣換鈔票的話,旅支最多就只能換19張。旅支要注意的大概就是拿到美國銀行存放前,記得在第一行簽上你的名字,以代表這些支票確切是你本人的,而不是路上撿來的。這件事可以在台灣就做好,也可以等到美國再來做。我記得我是在美國親戚家完成這件事。 (2022/08/22 update: 已經沒有旅行支票這玩意了,不過還是保留當初打的教學,讓大家認識一下時代眼淚之一: 旅行支票or旅支)

至於要到哪間銀行開戶,我建議可以查一下離你學校最近的銀行有哪幾間,雖然不常會需要到銀行去,但真的需要的時候,你也會希望是一間近一點的。整個美國比較普遍能見到的銀行大概是US BankWells FargoChase,另外東西岸Bank of America (BoA)都算普遍。再來就是一些各州自己有的Credit Union (例如我們這邊有UW Credit Union 威斯康辛大學信用聯盟),如果屆時有想要辦Credit Card可以考慮先從門檻最低的Credit Union開始(之後會寫一篇講Credit Card),但通常開戶會建議辦前四者,也就是單純擁有Debit Card。如果銀行開戶想要同時擁有Checking AccountSaving Account,我個人會建議US Bank或BoA。

Checking是指消費時,會扣款的帳戶,Saving則顧名思義就是讓你用來儲蓄的帳戶。就我自己的觀察,如果Saving Account取得難易度不高的話,基本上那間銀行就是有在鼓勵客戶存錢,可能會有相關的儲蓄計畫,比如US bank就有個Smart START的儲蓄計畫,每個月存最低$5,在一年內能達到儲蓄$500的目標,銀行就會贈送你$50當作獎勵。我一開始是設定每個月儲蓄$50,後來發現我一開始開戶存進去Saving Account的旅行支票也算,所以老早就達標$500,後來我就改成每個月只存$5,讓這計畫跑完。

基本上開戶沒什麼難度,就是帶著你的美金I-20到任何一間你想辦理的銀行分行。美國這邊很有趣的是辦理櫃台都是你會到一個專員的辦公區坐下來,一對一的坐著辦理,和台灣大部分情況你到銀行要站在櫃檯的狀況不太一樣。我目前有去過Bellevue, Seattle和Milwaukee的US Bank、Chase Bank,都是沒有號碼牌好抽,直接找每一位坐在他們自成一格的小辦公區域的行員辦理,我自己是覺得有種,私人服務的感覺,還蠻喜歡這樣的模式。

因為我只辦過US BankChase Bank,所以我就以這兩間來說明
Chase基本上就是辦Checking而已,因為Saving每個月不用繳月費的門檻對學生來說太高,可能要等開始工作一陣子有大概$15000up的存款時才會考慮,因為只要戶頭未滿$15000,就會被charge monthly fees。
US Bank對於學生在開戶上是相對容易的,門檻我認為就是特地為學生而規劃的,Chase比較像給上班族使用,Sort of piggy (幫我開Checking和辦Credit Card的Johnason這樣形容他們公司XD)。US Bank其實有兩種方案,一種是Student Checking,一種叫Silver Checking,詳細內容我沒有背得很清楚,所以建議大家到現場自己問一下然後選擇適合自己的。簡單來說,我會推薦大學生和碩士生辦Student Checking,博士生和有穩定薪水的碩士生,辦理Silver Chccking。沒記錯的話,只有Silver Checking可以使用start SMART的那個存錢Plan。但不管是Student、Silver Checking,在Saving Account的這個部分都會提供利息,所以US Bank是蠻鼓勵大家開Saving來存錢的。

以US Bank為例,一開始辦理開戶後,會拿到一張白色的Debit Card,Debit Card你可以把他想像成台灣郵局的金融卡,也就是可以拿去刷卡消費後,消費金額就會自動從你的Checking扣除,這樣的概念。這樣白色的Debit Card是Temperary的,所以你大約會在7-10 business days收到你正式的Debit Card,卡片會直接用郵寄的給你。至於Debit Card的封面圖案會在你開戶同時讓你選擇。Chase則是連Temperary Debit Card都不給你,叫你直接等7-10 business days才會拿到卡,說實在是有點令人討厭。

有了Debit Card,就可以開始你的消費之旅了,不用再帶著一堆美金在路上趴趴走。同時你可以下載各銀行的app隨時關注你的Checking/Saving目前有多少金額,使用app也可以很簡單的從Saving轉錢到Checking,當然你也可以請你的Banker幫你做轉錢的事,以US Bank為例,一個月用app轉錢的次數不能超過六次,但是Banker直接幫你的話,是不限次數的,就看大家的需求程度,我是都用app轉,因為我一個月不會轉到六次那麼多,頂多兩三次就很多了。

___

#美國留學生活Podcast,歡迎收聽「立志在美國
或在各平台搜尋「The LI-CHIH Podcast」

#美國生活影片,可參考立志的YouTube 「立志去美國Let's go to USA

留言

  1. Chase Saving 的門檻是 $300 喔, $15,000 是你存三個月以上 chase 會給你 bonus $200 (當然再申請時要有 coupon), 但是 checking 的門檻是 $1500 這跟 BOA 一樣 且一樣開戶都可以直接拿到 Temporary Debit Card
    我是這樣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確認了一下Chase的官網,你說的沒錯唷,Saving不用monthly fee是戶頭的balance有大於等於$300。這樣US Bank要Checking+Saving大於等於$1500才不用monthly fee到是比Chase門檻高呢。本來印象是Chase不管哪個都很高門檻哈

      刪除
  2. hihi 我有點好奇的是 既然chase checking account每日存款不滿1500美金要收12元的monthly fee那怎樣維持這1500的低消XD 而且還是滿多人都開chase。是因為全美ATM多?
    我也是快去美國讀書的人,最近被這個問題想得很煩。我原本計畫是開53銀行的。但好像很小間?

    另外你有用過traveler's checks開戶嗎?旅支存進去立馬就有錢可以動?還是要等個三五天?謝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1500是問Chase嗎?還是US Bank? 像我US Bank就是設法讓我的Saving一直保持超過$1500,盡量只存錢進來不轉錢出去,所以我Checking+Saving就會永遠大於$1500,不會被收到monthly fee。蠻多人開Chase這個我覺得是不然,以學生來說,有開chase的不多,至少通常不會是第一間開的就是Chase。我一開始是把現鈔全部存Checking,然後Traveler's check全部存Saving(或是有一點存checking),旅支放進去沒記錯需要等7-10天才會能用,但是現鈔存進去是馬上可以用的(但建議開戶時確認一下,現鈔存進去的金額是全額都可以即刻使用,還是只有部分)。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留學sth] 美國攻讀博士的獎學金 (TA, RA, GA, PA獎學金/Fellowship/美國博士班/健康保險/薪水)

[美國sth] 美國留學生報稅 F-1 Visa身分報稅!!! (Federal Tax篇)

[美國sth] 美國明信片寄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