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sth] Milwaukee/Chicago超市購物 (美國超市/自己煮三餐/購買食材/日常所需)

(初次踏上異地,在解決了「住」的問題後,接著要面對的就是「吃」的問題了!)

這邊主要討論的會是自己料理三餐的方向,而非餐餐外食。當然,偶爾你會有機會開發一些外食,以便與親友聚餐時可利用,以我個人而言,一個月在外面吃的「餐」數大概不會超過3餐。(若以一個月30天來計算,則有90餐)

我還記得在今年三月初我學弟泡泡剛好來美國參加研討會,在回去前來Milwaukee拜訪了我約莫一週的時間,在搭火車前往Milwaukee之前,我們在Chicago待了三天兩夜,第一天抵達時已是晚餐以後了,總共遇到了四餐(早, 午, 晚, 早),這個期間外食我們也只吃了兩餐外食:一餐麥當勞+一餐Chicago芝名的Deep Pizza餐廳Lou Malnati's (前陣子Roger Federer來宣傳Laver Cup有去吃唷!),其餘的兩餐我們去了附近的超市買了食材回airbnb的住處自己煮,所以即便是在外旅遊,可能還是會偏向有幾餐自己煮,就看你是食物之旅還是參觀景點為主。主要想表達的是,美國外食真的不便宜,尤其餐廳都是要收小費的,往往一餐下來一個人$10-20跑不掉,換算的話剛好等於我們兩個人自己煮的那兩餐的食材費。

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特殊的賣場,除了一些跨城市的連鎖店如Wholefood、Trader Joe's、Target、Walmart,前兩者價格較高。

以Milwaukee來說,購買日常所需食材,我常利用Pick 'N Save或是Metro Market,有時候也會在Walmart買,這幾個是價格較親民的,而日常生活用品我常常是到Walmart購買,偶爾會在Pick 'N Save。芝加哥的話,我之前逛了幾家,發現是Jewel Osco或Target相對其他間的價格來的可接受,所以基本上Jewel Osco就是Chicago的Pick 'n Save的概念。

到Walmart買東西其實有個優勢,就是Walmart會針對同一件商品如果他賣貴會自動退費給你,只要其他地方有賣比他便宜的,你所需要做的僅有買完東西後,把收據上網登錄,接著他就會自動比價,只要價格有較高就會reward給你,這個功能我一直都有在使用,也真的有被退到錢,所以我想是確有其事的功能。不過因為Walmart離我住的地方需要轉車才會到,所以很多時候我還是在Pick 'n Save解決多半的事物,除非像我發現chicken breast在Walmart實在是便宜太多,才會為了某樣東西特地前往。

美中的物價與消費相較於東西岸來得低,如果你一個月中每天的三餐幾乎都自己煮,一個月內在外吃不超過3餐的話(一餐不超過$30的那種),一個月的伙食費基本上是一定可以壓在$300以內。如果你要在餐廳聚餐的話,我自己的發現是午餐往往比晚餐便宜,以同一家店buffet為例,很多時候午餐價格只有晚餐的一半,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每個月開發一間buffet的話,可以多多留意XD

因為博士生的薪水實際上真的沒有很多,伙食費如果三餐都自己煮就不要太省,還是要吃的夠營養,該買肉該買菜的時候都要買。我個人是還蠻省的了,自從從一個月要七百多的房間換到六百後,也頂多每個月底結餘一百多而已。我會建議大家可以從租屋的方面去調整自己剩下來可以當伙食費的budget,大概以租屋至多等於薪水一半的方向去尋找。

最後我會建議大家可以做一件事,就是「記帳」,記個兩三個月後(第一個月剛來可能比較不準),你就可以了解你一個月大概花費趨勢是如何,然後在從中去調整有沒有什麼開銷是需要注意的。我目前陸續記帳了一個學期,發現都還蠻穩定的,所以就知道伙食費大概會是多少(因為房租是固定的),然後一個月可以多出多少存起來之類的。

2022/08/22 update: 我從當初寫這篇文章時(2018)一直到現在都還在記帳,目前我的記賬記錄從2018一月一直到2022八月都完整保存!

___

#美國留學生活Podcast,歡迎收聽「立志在美國
或在各平台搜尋「The LI-CHIH Podcast」

#美國生活影片,可參考立志的YouTube 「立志去美國Let's go to US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留學sth] 美國攻讀博士的獎學金 (TA, RA, GA, PA獎學金/Fellowship/美國博士班/健康保險/薪水)

[美國sth] 美國留學生報稅 F-1 Visa身分報稅!!! (Federal Tax篇)

[美國sth] 美國明信片寄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