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sth] Milwaukee 學校宿舍&在外租屋 (美國學生宿舍/美國租屋)

(到底住學校宿舍還是在外租屋比較適合,可以來分析一下)

租屋大概是除了機票外,另外一個需要提早處理的項目,甚至需要比機票更早進行,尤其如果你要住學校宿舍的話,建議你一拿到錄取就跟學校提出申請。以下例子我以UWM網站連結讓大家了解大概會是怎麼樣的頁面。

美國的住處有個特別的地方,就是任何房間都有廚房,我想應該是跟這邊物價不適合餐餐都吃外面有關,多半的人都是三餐自理,像我目前待了一學期,不曾有三餐某一餐是自己到外面餐廳吃,除非是跟朋友聚餐,但聚餐的頻率很低,大概每個月有一次到兩次就很多了。外面大概吃一餐普遍就是$10-$20,$20大概可以讓我煮兩到三天的三餐。之後再寫一篇飲食的好了XD

學校宿舍 (關於UWM各宿舍的評比,請看這篇)

(4/14/2020 更新)  在錄取後(甚至未錄取前),就可以馬上申請宿舍,確保到時候能卡位到一個房位,會建議四五月以前就申請,越早越好。學號那欄不是必填所以可以空下,電話那欄因為你還沒有,我建議隨便捏造一組號碼(例如:414-XXX-YYYY,414是威斯康辛區碼),一來實際上也用不到,二來申請宿舍的狀態都是你還沒到美國,所以現實上你也確實不會有這一組號碼。申請後,學校會寄一封信通知你已在申請的行列中,拿到學號後會有正式合約等等。

Kenilworth宿舍申請連結:

要先感謝宿舍front desk讓我有非常多的練英文的機會,也讓我交了許多美國朋友,我覺得我暑假搬出去後會非常想念這個機能。

優點:含傢俱、收件便利、公共設施、有服務台可Small Talk
缺點:價格高些、與人同住

就我所了解的狀況,都是線上申請,往往都在Department of Housing的網頁裡面可以等找到資訊,美國的學校和台灣很不一樣,連Housing都有一個Department,除了有網站外,也有自己的辦公室甚至系館。如果是要找在宿舍的打工機會,也是從他們的網站去搜尋。因為我還蠻會Small Talk的,所以認識了非常多在宿舍各個職位工作的人,剛好台灣學姐暑假需要找工作,就幫她介紹了,也順利找到,薪水和福利真的不錯(居然時薪$10還可以免費住宿!!!),有興趣或需求的朋友可以多關注。

每個學校的學校宿舍搶手程度不一樣,春季也和秋季不太一樣,畢竟秋季學生入學人數較多,所以額滿的速度較快,會建議能多早申請就多早。我會建議你拿到錄取的當日就可以進行學校宿舍的申請,不論是拿到口頭/紙本/Email的錄取通知。

通常學校都會分研究生宿舍和大學生宿舍,因為大學生還是佔比較多的人口,所以研究生宿舍大概就是其中一棟之類的,以UWM來說,我們大學生宿舍有Cambridge、RiverView、Sandburg、Purin四棟,而研究生宿舍叫做Kenilworth,也就是我第一學期住的地方。我會建議來唸碩士和博士的朋友們選擇研究生宿舍,我不確定各校的研究生宿舍是否都是只有研究所以上學生居住,但以UWM來說,有規定Kenilworth只能21歲以上才能申請,也就是差不多大三大四那個年紀,多少可以過濾掉許多小大一大二,通常他們都是會常常開趴的,除非你想要那樣的環境,不然我會建議你就跟我一樣直接選擇研究生宿舍。

宿舍通常房型大致上是分成One Bedroom、Two Bedroom、Three Bedroom,也就是一人、兩人、三人房,以UWM來說,上面三種都是有自己的寢室,但是Two/Three Bedroom需要共用廚房、浴室、客廳。那當然價錢就是Three Bedroom相對最便宜,可以參考這個價格表。有些宿舍除了上面三種房型外,還會再分成兩類:Upgrade和Standard,各校名稱可能不一樣,但這兩種房型的差別就是Upgrade多的設備是浴缸、洗衣機、烘衣機,也就是說你如果選擇Upgrade,你的洗衣烘衣錢都是包進去你的費用內的,不用像Standard房型的人要到Laundry的樓層去使用公共洗衣烘衣機。在Kenilworth內洗衣是$1.5而烘衣是$1.25,所以你如果像我一樣習慣每週洗+烘一次衣服,每周就是$2.75,那你一個月就是$11。我一開始來是被分配到2 Bedroom Upgrade,所以洗衣烘衣都包,每個月房租是$718,但是比起2 Bedroom Standard的$686,就整整貴上了$32,所以事實上沒有比較划算,除非你求的是洗衣方便,和想要浴缸,才會選擇Upgrade。

後來在住了約莫三個月後,因為價格實在有點太高,讓我有點每個月都要赤字,所以我就搬到3 Bedroom Standard去了,房租變成$597,如果加上原先洗衣烘衣頻率的開銷,就是一個月$608,每個月就省了$110,開銷上確實寬裕非常非常多。而且我蠻幸運搬入了一間只有一個室友的三人房,所以等於還是兩個人但使用三人的空間,划算到不行XD

室友的方面我認為也會是讓大家考量是否要住宿的一個因素,先撇除大學生宿舍寢室還要share的狀況,在研究生宿舍室友們是share廚房、浴室、客廳,所以整潔習慣就變成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跟我一樣非常愛乾淨的人,我會建議你跟我一樣,多犧牲 點主動維持公共區域整潔,不然久了你大概就會想move out了。不過有些事情還是你不能掌控的,比如說你室友的碗盤都要好幾天累積才洗,或甚至都不洗,你也不太可能永遠都幫他洗,這應該是一個讓我決定下學期要搬出去外面自己住的一大因素。如果你有這個考量,而且不願意嘗試跟別人一起住住看的話,我會建議你一開始就不要試學生宿舍了,除非你跟我一樣是冬天來,怕會先冷死在外,才決定先住學校宿舍。

在外租屋

蠻多人用craigslist找租屋,或是Apartment.comRentCollegePads也行。或是各校臉書也會有相關社團,關鍵字可能是sublease、roommate、rent之類的。(Sublease是指只有短期釋出房屋,比如說這個房客暑假寒假要回國。)

優點:價格相對低、可有自己空間
缺點:需添購傢俱、普遍缺乏公共設施、收件相對不便利

其實來之前就有打算住一學期宿舍後就要搬出去,只不過原先設想是可能可以找到一起住的人,但後來評估身為博士生,還是多點自己的空間,決定自己住。

住外面大概需要決定就是自己住還是與人同住,大致上分成ApartmentHouse兩種。

Apartment
就是類似像台灣宿舍那種,一棟寬寬高高的建築物,同一條走廊上有許多房間,每一個門進去代表一個單位,可能是1 Bedroom, Studio, 2 Bedroom, 3 Bedroom。這邊想要特別介紹的是1 Bedroom和Studio的差別,前者是有廳室,所以客廳、廚房、臥室、浴室都是有隔開的牆壁的(不過通常廚房和客廳是連一起),所以1 Bedroom如果只有一個人住,空間是非常非常的大。而Studio則是除了浴室有隔間外,臥室、客廳、廚房基本上是在同一個空間內的。有些比較好一點會凸一塊出去當廚房的空間,比如我接下來要住的就是。所以想當然爾,同一棟Apartment內,1 Bedroom肯定比Studio貴,就看你口袋多深,和需求如何。如果是夫妻、情侶要一起住的話,或許1 Bedroom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一人share一半的房租,就會比Studio划算又能住比較舒服。Studio大概是普遍學生如果自己一個人的好選擇,價格相對較低,多半Studio空間也能滿足一個人舒適的大小,建議選300ft2以上的空間,住起來不會有壓迫感。

House
簡單講就是台灣的透天,然後你可能會跟其他人一起share這棟房子,以及裡面的所有設施,我覺得如果能夠有三五好友,一起租一棟應該是很有趣,或是你想要交交朋友,也可以去找別人在徵棟友的。通常租這種的大概就是台灣所謂的雅房,當然也可能有套房類型的,但是House內多半是浴室在房間外。住這種的好處大概就是比較有家的感覺,如果妳台灣是住公寓或透天,大概會比較習慣。

不過因為我不想跟別人share公共空間,尤其廚房,所以我在找房子的時候就直接把House這個選項去除了。但如果以後有找到三五個認為適合一起住House的朋友,可能會考慮。大家可以針對自己的狀況去選。

在線上看完房子和Email、text、打電話聯絡後,就可以實際去看一看屋況,我強烈建議要自己去看過房子,畢竟我有遇到跟照片不一樣的,打開門的那個瞬間,真的是震撼,雷爆,以為我來到狗屋還是儲藏室。

祝大家找房都能一切順利,我私心還是覺得學校宿舍很棒,如果有愛乾淨整潔的室友的話,我大概就會一直在學校宿舍繼續住下去了。

___

#美國留學生活Podcast,歡迎收聽「立志在美國
或在各平台搜尋「The LI-CHIH Podcast」

#美國生活影片,可參考立志的YouTube 「立志去美國Let's go to USA

 #新生系列文章回顧 -> UWM新生系列文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各宿舍評比)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2019美簽面試)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2019新生問與答)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行前篇-出發前夕)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行前篇-Walmart採買)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抵達日-交通)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抵達日-入住宿舍)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抵達翌日-銀行開戶)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抵達翌日-辦手機門號)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抵達翌日-學校證件辦理)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交通篇-暑期公車)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交通篇-B.O.S.S.)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保健篇-校內醫院)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保健篇-看牙醫)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保健篇-看皮膚科)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保健篇-藥局買藥)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圖書館篇-索取文章)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外宿篇-傢俱採買)
  • UW-Milwaukee新生系列 (購物篇-超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留學sth] 美國攻讀博士的獎學金 (TA, RA, GA, PA獎學金/Fellowship/美國博士班/健康保險/薪水)

[美國sth] 美國留學生報稅 F-1 Visa身分報稅!!! (Federal Tax篇)

[美國sth] 美國明信片寄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