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sth] I-20 → 國際學生證 → 國際駕照

(美國留學收到錄取信,在提供財力證明,學校就會寄I-20給你,然後你就可以開始辦理美簽與其他各項文件!)

2017/11/03 終於拿到I-20了!

因為有持續跟FedEx確認送件時間,也向FedEx提出希望中午以前送到,負責的小姐也很好心地答應此事,所以一早起來吃完早餐就出門先辦其他事了:拍攝「兩吋證件照」、「美簽5cmx5cm照」。

(1) 兩吋證件照

這部分我是使用「立可得」這種拍證件照的機器,可以上網查一下,全台許多萊爾富和全家都有設置,我選了我家附近的萊爾富拍攝。這種機台的好處就是「可以無限次拍,拍到你滿意」,比起全聯前、大賣場前面等等地方看到有布簾那種證件照機的「只拍三張」真是貼心到一個不行,而且拍出來我覺得某種程度上是有美肌過的。

立可得的拍攝方式是:直接點選螢幕操作,拍完照印出收據才去櫃檯繳款,然後會領到收據上面附有編號,再回到機台輸入4碼的編號後,才會洗出你的照片,總共會有8張。

這機台也可以將拍過的照片存到「立可得雲端相簿」,記得在操作過程中選取註冊會員,來進行雲端相簿的建立。不過以我的經驗,第一次拍得好像會存不到,就好像那次是單純創了帳戶,但沒有辦法同時存進相片的感覺。我自己是第二次拍的才有存進去,不知道是為什麼。然後照片好像會被上浮水印,所以我不確定是否之後洗出會有浮水印,有機會測試再跟大家分享。

立可得機台只有一個缺點,就是「無法拍攝 美簽證件照」。不過也是因為如此,才讓我有機會去測試了另一種機台「okid」。

兩吋證件照這邊要說明一下,拍攝過程中可以調整「半身大頭」或是「半身小頭」。請大家兩種都記得要拍攝,半身大頭照會用在「國際駕照」的申辦,而半身小頭照則是用於「國際學生證」的辦理。

(2) 美簽證件照

美簽證件照的格式非常特別,是5cmx5cm的正方形格式。因為先前我弟拍攝美簽照片就是用okid拍,所以我也找了找家附近哪邊有okid,很幸運的被我發現晚上散步會經過的台糖量販店裡有,從萊爾富離開後,就大步的前往台糖了!

※走去的路上請先下載okid app (Android/IOS),等下會需要掃QR cord來儲存你的照片電子檔!(因為美簽申請要上傳的是電子檔)

okid的拍攝方式是:先投錢,然後點選是要「一般版 NT150」還是要「美肌版 NT200」,接著連續拍攝三張照片,然後讓你選一張,接著問你要不要電子檔,結束電子檔這步驟後,才洗出挑選的照片,總共會有2張。

我是選了一般版,因為自認天生麗質XD 然後不小心在選完一張時點太快,導致還沒儲存電子檔就直接進入洗照片的步驟,只好...再花NT150再來一次。還好第二次拍得比第一次好看XD

I-20 package

兩種照片都拍完後,就回家等我的I-20了,時間非常剛好,等沒多久,早上約莫11點,FedEx快遞就來了!直接按我家的電鈴,沒有先打電話預告,這點是和原先的認知不同,不過當下是很開心的,先傳了LINE告知家人後,就開心的下樓領快遞了XD

為什麼會用package呢?因為是一份好幾張的文件。

我的I-20總共有7張,共9面,第一頁是告知我原先錄取的是2017秋季班,但是因為我的要求,而改到2018春季班,第五頁才是所謂的I-20資料,裡面包含了各種資訊:學校、科系、學費、獎學金、健康保險...等等。

國際學生證 (用來買學生機票,會在後面分享)

在吃過中飯後,覺得事不宜遲,就啟程前往「中正國小BRT站」附近的「寰宇大樓7F」的「金展旅行社」辦理國際學生證。

國際學生證的辦理在台灣剛好北中南都有辦理的據點,主要是由「康文文教基金會」代理此事,共有台北、台中、高雄辦事處,詳情可以參考官網

辦理所需:申請表(上網填寫or現場填)、I-20影本、兩吋照片1張、新台幣400元。

國際駕照

因為服務的小姐很客氣,所以在國際學生證這站不小心詢(ㄌㄧㄠˊ)問(ㄊㄧㄢ)的有點久XD,但時間掌握的還OK,所以一走出來就直接搭上往大肚監理所的325公車。在去辦國際學生證之前就有先打電話詢問到底「監理站」還是「監理所」才能辦國際駕照?因為一個地區通常會有好幾個監理所或站。事後確定到任何一個監理所或監理站都可以,選擇離你近的就OK了!

上次來到大肚監理所是考駕照筆試時,當時我考了個滿分,所以對這邊的印象還不錯XD 因為到了時已經四點半多一些,擔心只營業到五點,就快步進入監理所內。四處張望後,發現櫃台意外的空,辦理櫃台在一進門兩點鐘方向,馬上就輪到我辦,提供了所需的文件之後,大概十分鐘內就辦完了,也同時詢問了一些問題,

才發現幾件事
(1) 雖然本子上有效期限是三年,但拿到當地只有效第一年
(2) 各州規定不同,像Wisconsin在我辦理的當下是規定需要重考筆試和路考
※Iowa State目前是攜帶國際駕照,只需要重新考筆試即可。
(3) 到美國後要一勞永逸的開車,還是需要重新考過

辦理所需:兩吋照片1張(大頭)、護照正本(核對英文名用)、新台幣250元、"有效期限內"汽機車駕照、身分證(備用)


一天下來,從早到晚,辦了這麼多事,覺得非常充實,又離「赴美之日」邁進了一步!

___

#美國留學生活Podcast,歡迎收聽「立志在美國
或在各平台搜尋「The LI-CHIH Podcast」

#美國生活影片,可參考立志的YouTube 「立志去美國Let's go to USA

留言

  1. 哈囉!

    我想妳所撰寫的內容好像有一點問題,
    美簽的 5 x 5 證件照於面試當天是要帶過去的,
    所以一定要洗出來。
    建議妳修改一下文章內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還好我後面美簽篇章有寫對XD 現場確實貼了一張在護照背面

      刪除
    2. 萬一有人只看這篇就糟糕了XD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留學sth] 美國攻讀博士的獎學金 (TA, RA, GA, PA獎學金/Fellowship/美國博士班/健康保險/薪水)

[美國sth] 美國留學生報稅 F-1 Visa身分報稅!!! (Federal Tax篇)

[美國sth] 美國明信片寄送